Sunday, September 9, 2007

金崙三雄之二 -- 大里力山

日期:2005.4.30-5.1
人員:Okmy、Spore、Lizard



藏身於後山荒境的大里力山,想必許多人不曾聽過,當然到此一爬的登山客更是少之又少。大里力山與同位於金崙溪流域的方屯山(約2060M,三等7081號三角點點埋在2007M的位置)、那保山(1990M,三等6500號三角點遺失補立三等411號基點),等三座兩千公尺級的中級山,被後山的登山老前輩尊稱為金崙三雄。此三雄一字由北向南排開,孤立在中央山脈南大武山以南的東側,非常雄偉。

大里力山是三雄中海拔最低者,最高點為1929M。儘管如此,因為它位於衣丁山之東南,同緯度的中央山脈主稜海拔僅1600M,所以很多屏東地區的中級山都可以看到此山,甚至在枋寮一帶的平原地區還能看到它,其氣勢由此不難想見。而由其上所埋設的二等1561號基石,亦不難了解它在地形上的重要性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與它同稜線的杜鴉原山,也擁有一顆二等點,這種兩顆二等點相鄰的情況,並不常見。



本人自2003年首次登上三雄中的那保山之後,就對其它二雄念念不忘。但直到今年才有機會再來探勘這座大里力山,雖然行前家中臨時有一點事,所幸圓滿處理完畢,才能按照原訂計劃成行。另外特別感謝博岳的進師和TACAN兄,最新資料的支援,使得一天來回大里力成為可行之事。



2005.4.29 台北 - 新埤

傍晚三人開著裝滿登山與調查用具的小吉普,自台北出發,約晚上10點到達位在屏東新埤的Okmy家,真是麻煩伯父伯母了,三不五時就要忙我們這些像陣風的過客。

2005.4.30新埤 - 張仁木 - 砲台鞍部 - 杜鴉原山 -砲台鞍部

隔日6:30,買了附近的手工包子(一顆10元,有多種口味,大又好吃),繼續驅車往東部出發,經楓港、大武,在7-11採買此後兩天要用的物資後,約8:30從大溪離開台9線,轉入東68線,再過台坂,土坂村後,於新興橋前右上水泥產業道路,之後路線如本人2003年的那保山記錄一樣,到達張仁木附近,也就是大谷社的登山口停車(如附圖,進師手繪),整裝後,約10:30往砲台鞍部開拔,路線亦與上次那保山相同。12:10到達砲台鞍部,上次來的那個獵寮還在,也還在使用中,不過我們沒遇到山大王,不然可以跟他問問路況。砲台鞍部除了缺水這個缺點之外,其它住宿條件都很不錯,此次為了因應熱天,靠兩位學弟揹了約20餘公升的水進來,使得往後行程免除一項後顧之憂。

13:00,在茶餘飯飽之後,當然要先去走走杜鴉原山,以了卻上次未登頂的遺憾。杜鴉原山原本的登山口是在南稜的轉折點上,但進師說自從杜鵑颱風過後,倒木處處,就沒人走那條路了,所以他們重新開了另一條路,只要50min就可登頂。我一直以為他說的新路是改由砲台鞍部起登呢!結果一走才知道由鞍部走西稜上杜鴉原的路況,甚至比我兩年前來還差。所幸這次帶了上星期在六龜買的草刀,又有兩個幫手,當然就一路給它劈上去了。

杜鴉原西稜的稜線雖瘦,但林相還不錯,比較特殊的有很多灰背櫟(1100m以下),與嶺南青剛櫟(1100m以上)的大樹。特產於南部的烏心石舅,此時正逢花期,落花處處。這邊的西施花,剛好花期結束,但是花瓣特小,葉序也怪怪的,搞不好是一個區域性的變種。此外值得一提的是,這邊的山茶科植物,除了烏皮茶屬之外,其它各屬都有出現,其歧異度可見一斑。而特稀有的台灣穗花杉,也偶然出現於步道兩側,之前聽說在南側山腹的數量更多。

經過了近三小時的龜行,終於上到了杜鴉原的二等1195號基石,此時的陽光讓我們體會到夏天真的到來了,在匆忙地拍完照後,又躲回森林內避暑了。吃完晚餐,天色暗下來後,砲台鞍部出現不少的螢火蟲。我覺得這邊的螢火蟲可能有兩種,一種閃動頻率很慢,光色較綠;另一種好像壞的方向燈一樣,閃個不停,光色偏紅。是夜,大家都很早入睡,因為明天還有遙遠的路要走。整夜,明亮的星光交錯著螢火蟲飄忽的光芒... 讓人失眠了。

2005.5.1 砲台鞍部 - 大里力山 -砲台鞍部 - 張仁木 - 新埤

5:30,我們開始這趟行程的重頭戲,收好裝備往大里力山開拔。大里力山登山口在面對獵寮的左手邊,一開始先走腰繞路,這也是往舊大谷社的傳統道路。約15min後,路徑離開腰繞路,直往大里力的東稜線上切。這條路線,進師他們不到兩個月前才來測量過,結果已經雜草叢生,完全看不出最近有人走過的樣子。所幸路標還在,所以我們就以路標為基準,重新再把路修上去。
由腰繞路的起登點(850M),直上到大里力的東稜線頂(約1100M),耗時約40min(6:20抵達),上稜點附近的小山頭,頂上埋了一顆森林三角點,GPS指示海拔約1102M,TWD67座標為231809 2486842。由於此小山頭立有一基點,但又沒名稱,在此先擬稱之為大里力山前峰。稍事休息後,不敢怠慢,立刻走人,只因往後還有很遠的路。本段稜線為瘦稜,植被稀疏,路跡亦較上稜前清楚許多。但是幾乎沒有上升,只是忽上忽下的平緩稜。

這段平繞的稜線,植物跟昨天的杜鴉原差不多,不過新增了尾葉山茶,這是日治時代多位植物學家就在這邊發現過的。今天恰好是梅雨鋒面來臨之前,天氣顯得特別的好,但是風大得異常,有點像颱風,而且很熱,吹得人體好像要被蒸發一樣(下山看新聞才知道是焚風!)。

經過了直線約1.3K的緩稜後,我們到達地圖上標示1265標高的小山附近。此時路由山頂南側繞過,非直接通過山頂。過1265峰後,又一路下降到約1200M左右,然後又來一段上上下下的緩窄稜,直線長度也大約是1.3K左右,有點像是1265峰之前的翻版。這段路,也有為數不少的臺灣穗花杉,在此也遇到了短柱山茶,這是之前日本人沒有在這裏採到的種類。

約8:00,我們來到海拔約1300M的稜線處,緩稜就此終止,此後將進入陡昇的寬稜,而路徑與路標,也在此後忽然時有時無,再加上寬稜,探勘者的考驗就此開始。雖然路徑不明,所幸原始林下植被不密,不好通過之處只要有山刀,就能破除障礙。

約8:40,我們到達一個記錄上有提到的廢獵寮營地,據說右下約8min有穩定水源。營地實測海拔約1490M,TWD67座標為229641 2487397。約9:10,上到海拔1600M。此後等高線圖顯示約有爬昇百餘公尺的陡坡,果真如此。在耗費了近一小時之後,約10:00,終於走完這段路極不明顯的陡坡,上到海拔1750M之處,此後稜線才又變得稍緩。而我們在爬這段陡坡的時候,採到了一種腐生蘭,本以為是赤箭屬的植物,但經過搞蘭花的人鑑定,是皿柱蘭屬的植物,且極可能又是一新記錄種。而這段陡坡,較低海拔有不少嶺南青剛櫟的大樹,較高則是波緣葉櫟。另外,在小鬼湖以南常見的一種未知的柃木,在此也不少。

10:15,終於抵達地圖標示1858M標高之處。之後的路況,以地形圖的平緩程度,似乎是苦盡甘來,大里力已唾手可得。然而,絕非如此。因為過1858峰之後,稜線變得寬大異常(這種大山氣勢應該也是大里力會放二等點的因素之一),小地形很多,如突然陡昇或陡降的地形,或是雙向稜夾著小凹谷。尤其是雙向稜中的小凹谷,常常是路徑到此後就不知要往哪接上去。而這段路,也幾乎不見路標,找路更是困難重重。此時,唯一的辦法就是對準方向,自己開路。只不過,這邊的台灣杜鵑數量與體型也很驚人,粗大的杜鵑又因為長期受到強風吹襲而扭曲生長,通過時總要花不少力氣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部分的小凹谷,存有黑或黃泥的積水,可以做為緊急水源使用,只要稍加過濾煮沸即可。

10:50,我們終於看到成功的即將到來 -- 順利到達1890峰,也就是距離大里力山直線約700公尺的南側山頭。此處有一個展望點,可以近看大里力那平緩的山頂。3年多前師大來此調查,就是因濃霧,看到大里力山頂還隔一 "深" 鞍,而止於此山,殊是可惜。過了1890峰後,又再度下降,也再度和台灣杜鵑奮戰。而後來的路徑更是不明顯,加上之前的路已經把體力耗費怠盡,只能靠著最後的毅力慢慢走。

11:30先看到林中出現了一塊破空,接著聽到做先鋒的定宏大喊,腦海裏本能地浮線出這一句話:「大里力山之顛到了!」。果不然,眼前四塊斬新的航測佈標所包圍的,就是夢想了好幾年的二等點哪!沒想到,有朝一刻我也來到了之前只能在地形圖上神遊的地方。

林學聖等人在清朝南路探查報告中提及,大里力山展望很好。果不然,對面就是中央山脈的南南段,從霧頭山以南到里龍山的諸多名山,都列隊在歡迎我們。喔,不止,正北方,是一等的中級山霸主—美奈田主山;正東方,衣丁山之南,是金字塔的大武藏山(也就是我們找了快十年的武威山)與二等的久保山。東南向,透過中央山脈的缺口,屏東平原上的魚塭正閃閃發亮。我記得曾在台東市的海邊看到大里力山的晚霞,可惜,今天空氣的澄清度還不足以讓我看到那片海灘。
無論如何,是真的應該感謝天神了。絕大部分的山友去美奈田主山的時候,不是下雨就是濃霧,我則是站在一等點旁把南二、南三段數了好幾遍,又把大崙溪與鹿野溪的中級山再看了好幾回。很多人去那保山的時候,與那保的超級展望擦身而過,我則是看遍了它的360度環場。沒想到,這次的大里力,天神還是給我一個好天氣,享受登高的感覺。這種幸運,一生能有幾回?

山頂風大,人都站不穩,又因知道回程路還很遙遠,登頂只是成功的一半,於是草草午餐後,12:10就回程。雖然路徑不明,所幸上山已沿路做好GPS定點,回程靠著導航功能,毫不遲疑地快速下撤。12:30回1890峰,12:50到1858峰,13:35到1490M獵寮,14:30到1265峰,15:10到大里力山前峰,15:40回到砲台鞍部。打包後撤營,16:00出發往張仁木走,約17:30回到停車處。這樣的走法,大家都累翻了...

0 Comments: